这场丽江论道,给“大变局”下的华媒发展支了哪些招?

2019-07-09 19:30: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 9日上午,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主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五位大咖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海外网丽江7月9日电 七月初的丽江,山明水秀,惠风和畅。9日上午,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主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五位大咖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1562671943458809.jpg

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发表主旨演讲(谢明 摄)

大美丽江 世人向往

“您来的时候,是丽江最美的时候;您来的季节,是丽江最美的季节。”主论坛伊始,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的一席话,引发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

谈到丽江的魅力,郑艺如数家珍。他说,丽江之美,美在四季。春观花,夏望海,秋赏月,冬踏雪。演讲过程中,丽江绮丽风光轮番出现在PPT上,引发嘉宾竞相拍照。

对加拿大加西周末主编刘焕宇而言,丽江是她倾慕十几年的所在。“丽江不光风景美,人也充满灵气”,提及郑艺市长的演讲,她表示,以前对丽江的印象,只停留在旅游景点层面,现在了解到丽江历史源远流长,既有东巴文字,亦有多元民族。

“丽江变得不一样了”,韩国亚洲日报代理总编桑海茜是地地道道的云南人,谈起丽江时感慨满满。她说,丽江不仅启动了云南首个5G视频通话,旅游景点也设有许多高科技人性化的服务,看到这些由衷地感到欣慰。“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让更多人了解丽江,了解云南的美。”

1562671971608221.jpg

主论坛现场(谢明 摄)

创新传播 打造样本

“近年,丽江市充分认识到互联网正成为地区形象传播的主阵地”,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丽江美好形象传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互联网地区形象传播领域形成的“丽江样本”,为其他地区带来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何谓“丽江样本”?祝华新从四个层面作出了解读:传播阵地上,建设自有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传播手段上,加强主流媒体与海外媒体合作,积极融入国际传播体系;传播方式上,挖掘核心资源,组织盛大主题传播活动;传播创新上,丽江运用新技术手段,形成网民参与和社区共治新格局。

祝华新的讲话,引发华媒代表的强烈共鸣。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列举了一组数字:“2018年,丽江接纳海内外游客4643万人次。而日本一年也是接纳4000多万人次外国游客。”他呼吁,丽江经验或者说丽江模式,可以推广到中国其他地区。在向海外推介中国旅游时,也值得借鉴。

当天中午回到酒店,看到服务员为有抽烟习惯的他精心准备了润喉薄荷糖后,蒋丰内心被打动了。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今天,我看到一个温暖、温馨的丽江。”

1562671999948705.jpg

主论坛现场(谢明 摄)

开放发展 走向世界

“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就是在相互开放的进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深化”,在演讲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竺彩华从过去、当下和未来三个视角,分享了对这一互动关系的观察和理解。

竺彩华表示,回顾过去,开放的世界促成了中国的发展,为中国带来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其中,海外华商在中国引进外资过程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面向当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导致全球贸易扩展受阻,开放的世界经济方向正面临十字路口;放眼未来,中国的制度性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等开放举措,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竺彩华鞭辟入里的解析,令现场嘉宾陷入思考。其中,桑海茜听得尤为专注。她告诉记者,最近两年,韩国媒体报道雾霾等问题时仍对中国存在偏见,所以想了解华文媒体如何在分歧问题中找到平衡点,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

事实上,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不断开放,华媒也获得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认为,当前的世界形势的变化,会非常直观且迅速地反映到民生层面。中国在世界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高层互访也越来越频繁,对于处在海外第一线的华文媒体而言,有了更丰富的报道机会和新闻素材。他表示,华媒需持续挖掘独特优势,紧跟最新发展趋势,讲好中国故事。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仍会是最受全球欢迎的商品来源地,中国制造将继续领跑全球。”在主旨演讲中,阿里巴巴集团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对中国制造信心满满。

他列举了数据:全世界消费品生产只有很少的几个载体,大量消费品可以说80%,甚至是90%以上是中国制造。现在仍然有26%的消费者选择中国制造,而且是消费者主动选择。

对于王明强的观点,瑞士欧亚时报社社长朱爱莲深感赞同。她说,“现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世界最顶尖位置,很多国家非常想学习华为公司的技术。”媒体人刘焕宇则兴奋地表示,中国电商产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加拿大在物流、支付方面,都需要追赶中国的步伐。“中国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海外华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海外网/刘强 刁世峰)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刁世峰、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