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华媒要担负新使命 在大变局中讲好中国故事

2019-07-09 11:36: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9日上午,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丽江拉开序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上致辞,畅谈新时代华文媒体担负使命、做大做强之道。

1562643602216257.jpg

郭卫民在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海外网 谢明 摄)

海外网丽江7月9日电 “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有句话广为流传:世界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这句话既形象又生动。”9日上午,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丽江拉开序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上致辞,畅谈新时代华文媒体担负使命、做大做强之道。

郭卫民在讲话开头提纲挈领地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华文媒体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助力新发展。一句精彩的开场白,让在场嘉宾频频颔首。

本届论坛主题为“大变局:让华媒声音更响亮”。郭卫民认为,“大变局”三个字紧紧扣住了时代脉搏。郭卫民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人类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

郭卫民表示,应对大变局,需要具备大视野,贡献大智慧,世界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久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说道,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已从‘接入者’逐渐转变为‘组网者’,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作为“组网者”,如何来组好这张网?郭卫民认为,除了在经济合作中“手牵手”,还要在文化交流中“心连心”。只有这样,才能让这张网紧密相连,牢不可破。郭卫民表示,在“组网”过程中,华文媒体是重要一环。“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华文媒体可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

在“大变局”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华媒声音更响亮?郭卫民给出了四点思考建议。

一是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习近平主席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求大同,是中国人的精神之根,立身之本。中华文化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华文媒体应该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凝聚力量,也要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新成果,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气质,更好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二是积极介绍中国发展变化。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民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文媒体应该成为全方位展示中国成就的见证者,多方面讲述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深层次解读中国经验的分享者。

三是客观展示中国大国形象。如今,中国发展成就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然而,仍有人把中国看成是威胁,散播“中国威胁论”。这其中,既有误读误解,也有故意抹黑。中国发展起来了,就一定会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纷扰。对此,华文媒体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让国外受众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一个发展进步的中国,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

四是准确阐释中国外交理念。近年来,中国奉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主张,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希望全球华文媒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主线,展现中国面对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大国气度风范与全球治理主张,阐明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担当。

最后,郭卫民寄语华媒,要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把平台越办也好。同时,也期待海外华媒同国内媒体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海外网/刘强 刁世峰)

以下为致辞全文:

很高兴来到风景宜人的丽江,参加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论坛,与全球华文媒体代表进行交流。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

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有句话广为流传:世界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这句话既形象又生动。回顾百年中国近代史和70年的新中国发展史,无论是海外经商、求学报国,还是支援革命、救国图存,广大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更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助力新发展。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让华媒声音更响亮”。我认为,“大变局”三个字紧紧扣住了时代脉搏。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霸凌行径肆掠,人类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

应对大变局,需要具备大视野,贡献大智慧。世界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久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说道,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已从“接入者”逐渐转变为“组网者”,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作为“组网者”,如何来组好这张网?我想除了在经济合作中“手牵手”,还要在文化交流中“心连心”。只有这样,才能让这张网紧密相连,牢不可破。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华文媒体是重要一环,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华文媒体可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

一是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习近平主席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求大同,是中国人的精神之根,立身之本。中华文化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华文媒体应该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凝聚力量,也要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新成果。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好了解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气质,更好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二是积极介绍中国发展变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民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目前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文媒体应该成为全方位展示中国成就的见证者,多方面讲述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深层次解读中国经验的分享者。

三是客观展示中国大国形象。如今,中国发展成就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然而,仍有人把中国看成是威胁,散播“中国威胁论”。这其中,既有误读误解,也有故意抹黑。中国发展起来了,就一定会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纷扰。对此,我们应保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华文媒体也需要让国外受众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一个发展进步的中国,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

四是准确阐释中国外交理念。近年来,中国奉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主张,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希望全球华文媒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主线,展现中国面对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大国气度风范与全球治理主张,阐明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担当。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高兴看到,由人民日报社海外版牵头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这些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海外版和华文媒体朋友们,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把这个平台越办越好。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直十分关注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期待大家同国内媒体能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愿意为此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刁世峰、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