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二代、三代已不了解中国?程曼丽:海外华媒应发挥桥梁作用

2019-07-08 20:35: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直言海外华媒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多移民二代、三代已经不了解中国,不会使用汉语,与中华文化渐行渐远,这种情况下,华文媒体怎么生存?”

2019-07-08_203554.png

程曼丽接受海外网专访(摄影/付勇超)

海外网7月8日电“近年来,海外华媒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瓶颈,包括资金不足、人才支持不足等,致使市场在萎缩。”8日,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现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直言海外华媒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多移民二代、三代已经不了解中国,不会使用汉语,与中华文化渐行渐远,这种情况下,华文媒体怎么生存?”

“海外华媒天生带有中华民族的基因”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关系和格局也在发生变化。程曼丽说:“包括西方社会,一些主流媒体、舆论都对中国有一些不友好,甚至不实的言论,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借助于更多的资源,去更好地传扬中国文化和中国声音。”

“海外华文媒体是从中国本土辐射出去的,天生带有中华民族的基因。它的初衷就是为在当地落地生根的一些华侨华人提供信息,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当地的一些新闻。”程曼丽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海外华文媒体应担负起纽带和桥梁作用,一个是中国本土和海外华侨华人之间的纽带,再有一个就是海外华文媒体与当地主流社会之间的桥梁。”

“我们应该更多地倾听海外华文传媒的需求,比如说信息方面的需求,还有技术合作等方面的需求。”程曼丽认为,“海外华文传媒现在更有条件去跟中国国内媒体合作,在传承中华文化、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和影响力。”

“做大做强需更加紧跟发展潮流”

“这是一个新媒体时代,所有华文媒体都在转型。”程曼丽说,“受制于不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因素影响,各国华文媒体新技术采用情况是不一样的,存在不平衡状态。“

当今的媒体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向海外华文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外华文媒体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大做强,还是需要更加紧跟媒体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包括其他的一些非常规的采访形态的运用,还应该进一步去拓展。”

“联合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

“我觉得海外华文媒体应该说是一种叫社区媒体,特点就是规模比较小。”程曼丽表示,“联合,对于海外华媒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

当前,很多国家的华文媒体已经形成联盟性的机构和组织,在资源整合和彼此协作方面都发挥着良好的作用。除此以外,程曼丽认为:“另一类联合是海外华媒与中国国内媒体之间的合作。这个合作可以是多方面的。中国媒体的更新换代、技术的更新换代走到今天,在传播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种合作的趋势是存在的,比如技术、平台、内容等传统领域,还有人才培养等方面。”(李连环 童芳 何怡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童芳、夏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