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医生杭州寻梦:研发手术机器人 成功转型科学家

2018-05-29 23:55: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杭州5月29日电(张莎莎 庞晟)“城市要有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集聚人才,集聚了人才才会推动城市创新发展。”5月29日下午,在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杭州城市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透露,杭州目前已经有1.5万名来自五大洲的外国人才,在杭州实现了他们的梦想。

陈键表示,杭州的人才政策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自2015年以来,杭州就提出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强调用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用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城市。“在我们看来,城市只要有好的生态,人才会有好的状态,而人有了好的状态一定会有好的发展,进而推动城市的发展。”就在前两天,美国广播公司和德新社发表文章,关注了杭州的人才生态环境。

2016年,杭州又提出了人才若干意见22条,这是全国最早聚焦市场化,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政策文件。紧接着,杭州又在2017年出台了人才国际化的意见,包括《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表现出“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的强烈愿望。

陈键表示,迄今为止,杭州已经吸引了近3万名海归人才来杭州创新创业,累计创办企业2700多家,仅去年一年就创办了790多家,总投资338亿元。在国家千人计划中,在杭州的专家就有500多名,其中138名是杭州自主申报的。更有意思的是,在这138位国千专家当中,将近90%都进入杭州企业,这充分说明海归人才在杭州的创新创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杭州不仅吸引海外归国人才,还有很多外国人来到这里寻梦。陈键讲述了一位来自国外的医生在杭州实现梦想的故事,在之前的15年里,他用手术机器人为超过4000例的心脏病患者实施了手术。但是后来有一天他突然觉得用手术机器人做手术不如研发手术机器人好玩,于是他想从医生转型成为科学家,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他有幸来到了杭州,并在这里取得了成功。数据显示,杭州目前已经有1.5万名来自五大洲的外国人才,在杭州实现了他们的梦想。陈键将这一数据归功于杭州人才发展的生态。

最后,陈键引述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坚博士的话称,“创新就像养孩子一样,杭州恰恰就是那个养孩子的城市,杭州市政府不仅愿意养,而且会用心去养。这也是为什么杭州在当前非常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能够如此有底气。”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