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官方网站>>最新消息>> 正文

体验“醉美”仙居

2015-05-29 10:30:2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仙居县县委书记单坚(中)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张晓贝(左)、周鸿图(右)合影。

  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在仙居县的皤滩古镇上参观互动。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现场向海外网和仙居县(右二为仙居县县长林虹)赠送书法作品。

  谢 明摄

  走,寻仙去,到浙江的仙居!

  1000多年前,宋真宗这样形容一个地方:“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这就是如今的仙居。仙居地处浙江东南部、台州市西部,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是中国“国家公园”试点县,也是台州市母亲河的源头。目前,境内神仙居风景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5A级景区,力求通过品牌提升将仙居打造成中国山水画城市

  5月22日至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30余人走进浙江仙居县,开始了为期3天的仙居采风行。仙居县县长林虹说:“仙居山水神秀美丽,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孕育了丰富深厚的地域文化,构筑了仙居独特的山水脉络、文化脉络和画卷般的城乡格局,这是仙居面向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最佳名片,更是仙居打造新的城市格局,走出新的城镇化模式的重要基石。”县长的这番介绍,让每个人都对此次仙居采风行充满期待。

  宛若仙境人画合一的神仙居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这是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里的诗句,也是神仙居奇险清幽、桃源仙境的真实写照。5月23日,海外华文新媒体仙居采风团来到了壮美神仙居。

  神仙居是国家4A级旅游区,这里山川迤逦,江河秀美,既集“奇、险、清、幽”于一体,又汇“峰、瀑、溪、林”于一地,山体巍峨独立,险峻无比,犹如刀劈斧削,迥然各异,山如眉黛、水似眼波,仙气缭绕,被誉为“浙江一绝”。

  形象逼真的将军恋美人、直指云霄的神笔画天、栩栩如生的观音山、万千风韵的夫妻峰、自然形成的瀑布群等景致,在让人惊奇的同时,显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架空索道、悬崖栈道、悬空索桥、密林沟谷步道等让人惊魂的同时,不得不为人类的勇气与智慧点赞。仙居县委书记单坚陪同采风团,并从生态环境和地貌特点等方面阐释了神仙居的发展。《英国侨报》社长何家金先生由衷赞叹道:“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这些人很少有机会锻炼,此次行走仙居,感受自然的力量,体味人画合一的人间仙境,不虚此行。”

  小桥流水人家看淡竹石头村

  海外华媒采风团继续乘车前往淡竹石头村。汽车经台金高速转入十三都溪沿溪的乡村公路。依山盘曲蜿蜒的路,飘逸灵动,与远处的绿林竹海交相辉映,唤起了每个人心中久违的田园回忆。

  石头村因村里的房子全由石头构筑而得名。一碗热乎乎的“桂圆茶”下肚后,一行人开始了石头村之旅。石头村依山脚而建,沿溪而筑,潺潺的溪水清澈见底,一阵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漫步于石阶、石墙之间,一种诗情画意油然而生。淳朴好客的石头村人,安静知足、与世无争,让海外来客对生活多了一丝新的感悟和体验。西班牙侨生报社长戴华东沿路指认着地里种的各种蔬菜,感慨地说到:“来到这里,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艺术总能让人产生共鸣,在仙乡民俗风情晚会上,综艺脱口秀节目《拿什么孝敬父母》触动了许多人的内心。澳大利亚联合媒体集团总经理单宝明感叹道:“离开中国已有1/4世纪,这么久以来,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但一颗赤子之心却从未改变。慈孝文化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需要继承和发扬光大的。”

  体验山水仙居生态产业发展

  仙居除了拥有“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美名,还是“中国工艺礼品之都”和“中国工艺礼品城”。5月24日,海外华文媒体仙居采风团先后参观考察浙江扬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奋达工艺有限公司及浙江竺梅进出口集团。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表示:“仙居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值得学习,但发展并非一朝一夕,未来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仙居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在园区领导的带领下,辨石斛、识虫草、摘蓝莓,体验山水仙居的生态产业发展。

  “此次仙居采风行,让我获益良多,让人发现浙江另一片净土。”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执行总编辑郭清江表示。

  “仙居有一流的山、一流的水、一流的空气,正在着重打造三大核心吸引力:自然旅游资源优异、乡村休闲体验旅游项目丰富、国际化户外运动项目发展迅速。”仙居县县长林虹说。(王晓春)

(责编:赵雪晨)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奋达,皤滩古镇,石头村,神仙居,采风团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