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官方网站>>最新消息>> 正文

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企业家畅谈媒体发展之道

2015-05-26 16:11:16|来源:海外网|字号:

美国如新集团CEO贺楚门.jpg

美国如新集团CEO兼执行长贺楚门

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宋晓东.jpg

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宋晓东

浙江仙居县委书记单坚.jpg

浙江仙居县委书记单坚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jpg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jpg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

海外网5月26日电 擦亮中国“窗口”,架设沟通“桥梁”。5月2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海外网承办,如新(中国)日用品保健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杭州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支持的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海外华文新媒体负责人、知名侨领及华文读者欢聚一堂,表达对人民日报海外版30岁生日的衷心祝福,畅谈海外华文媒体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海外版“同心圆”越画越大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宣读了习近平和刘云山、刘奇葆的重要批示,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主持会议。

“对一个人来说,三十而立,确定人生目标和方向;对一张报纸来说,30年正奋进在前进的路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诚然,从出生至而立,书写绚烂多姿的中华文化,已成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刻在血脉里的风景,也是这张报纸对外传播中最浓厚的底色。

在谈及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来所付出的努力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形象的用“同心圆”作比,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影响半径越伸越长,画出中国外宣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提出了对报纸未来的发展要求。“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统筹海内海外、网上网下,展示中国巨大变化,抒发中华文化情怀,为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新贡献。”

与此同时,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李亚飞等,在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良好祝愿。

发挥巨大潜能 保持领先优势

在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外的优秀企业家与华文新媒体代表一道,分享自身成长经验,共谋未来发展之道。

如新集团CEO兼执行长贺楚门在演讲中表示,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真诚希望本次大会可以针对媒体在当今急促变化社会中的角色,开展卓有成效的对话。因为我们都意识到互联网和新媒体,正在迅速成为世界接受新闻的主要方式。

“新媒体正在改变世界交流沟通的方式,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如何适应这种交流方式,进而加以利用。”如新集团CEO兼执行长贺楚门在演讲中指出,成千上万的华人在国外,光在美国就有将近500万中国大陆公民,这一庞大的群体只能用一种方式与祖国保持联系——那就是新媒体。世界历史上从没有哪个阶段社会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华文媒体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正像媒体领域一样,科技发展也在改变着世界。在如新集团看来,新生物科学技术现如今的研究正在改变我们抗衰老产品的方式。

“30年前,如新集团成立于美国的一个小镇。”贺楚门介绍道,作为世界领先的直销企业,现如今,如新集团在全球拥有53个市场,每年盈利几十亿美元。“如新集团总部设立在美国犹他州,拥有两个科研中心,去年我们的大众化创新园区在上海落成,约500名中国员工在此办公。上海的创新园区是集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在中国大陆地区的5座厂区之一。我们在中国有50家店铺。”

“然而,如人民日报海外版一样,我们也意识到在市场中短期增长与长期持续发展间的显著差异。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打下基础,通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为中国消费者和中国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贺楚门表示,真诚地希望相聚在这里的各位,能够共同努力,使这个伟大的国家在21世纪发挥巨大的潜能、保持领先优势。

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新媒体狂飙突进,不少海外华文媒体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冲击。“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杭州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宋晓东套用浙商马云的话,表达了对新媒体发展的期待与信心。

“我们很幸运,赶上互联网时代大发展的机遇期,成长很快。我们要感谢互联网让世界沟通没有距离,感谢政府打开朝气蓬勃、创新无限的大门,让我们走向世界,感受时代的热度。”宋晓东感慨道。

在谈及新媒体时代与国家形象传播的关系时,宋晓东结合公司发展经验指出,国家形象与一个国家主导的商业和经济发展方向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公司的合作伙伴都是各国顶尖企业,我们拥抱新兴的、具有互联网特性的创新型企业。我们把世界最好的产品、最好的企业‘请进来’,推动商业模式、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捷蓝,让世界亲近中国。”

作为一家集资本运作、互联网平台运营于一体,整合世界级产品、渠道、资源的公司,捷蓝致力于多元化、国际化、互联网化发展,同时也是新兴科技产品的创新工厂。

在谈及公司的发展规划时,宋晓东表示,今年除去与俄罗斯YoTa公司共同推出一款革命性智能手机外,还打造了承载10万家线下能力的跨境电商,把“海购开在家门口”,让亿万民众体验零距离的世界购物乐趣。

捷蓝正在造一个“捷蓝梦”。宋晓东表示。“我们想把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的商业精神和文明与世界分享;我们还想告诉世界各国,新一代的中国企业家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抓紧新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

“新媒体时代关键是什么?就是要体现新时代发展的脉搏。”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那么,作为传递中国声音的桥梁纽带,海外华文新媒体又该如何抓住新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呢?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指出,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有高大上的内容,同时还要善于讲一些小故事。“不管是高大上的故事还是小故事,其实最核心的就是你要通过这些故事讲什么,这就涉及到你的价值内核到底在什么地方。”

在谈及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好故事时,中共仙居县委书记单坚结合自身发展经验指出,对于一个浙东南小城来说,要让世界认识仙居,就要善于借助新媒体跨越时空、联通世界的优势,最大限度把仙居的故事传播出去。

    “为此,仙居积极借力重量级媒体,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加强同人民网、百度、腾讯等新媒体的战略合作。同时,积极培育本土化平台,开通掌上仙居客户端、仙居手机报公众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扶持美好仙居等社会化平台,初步建成了覆盖广泛的新媒体矩阵。”

(责编:朱惠悦)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文,媒体,高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