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官方网站>>最新消息>> 正文

今天 普洱因茶再放异彩

2015-05-26 15:25:0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普洱因茶而起、因茶而名动世界,茶文化是普洱的记忆和符号,也是普洱走向世界的一张王牌,普洱茶更是中国人向世界展示的一份奇迹。千百年来,普洱人民满怀对自然的敬畏、对祖先的敬仰、对生命的敬重,在这片富有灵性的土地上,演绎出一部天、地、人合一的绿色茶传奇。

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普洱茶节在云南普洱举行,吸引来自两岸四地的茶叶行业组织、专家学者、知名茶企齐聚普洱,共襄茶叶盛会。此次盛会以“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传承文化 保护遗产”为主题,包括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普洱茶加工、斗茶大赛,普洱茶产品交易博览会和普洱特色产品展销会,传统祭茶祖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开幕式上,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说,七彩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是普洱茶的故乡,也是建设现代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云南省茶产业涉及600万茶农,从业人员1100万人以上。云茶已经成为打造“绿色云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加快云茶产业健康发展,对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合作与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普洱市市委书记卫星说,在道之源、茶之始的普洱举办普洱茶节,更有利于讲好中国茶故事、传播好中国茶文化。我们共同品味了犹如人生先苦后甜、历久弥香的普洱茶韵,共同穿越了承载着“和睦和平、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同命同行”梦想的茶马古道,共同感受了“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古老厚重而又浪漫时尚的生命律动,共同展望了建设人类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这是一次用茶文化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盛会,是一次两岸四地茶文化竞相绽放的盛典,是一次以茶为媒、广交天下的盛宴,必将对传承和弘扬普洱茶文化,加快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推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把普洱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驿站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次普洱茶加工、斗茶大赛的主要内容包括晒青茶手工制作和普洱茶压制、包装,以及2015年生产加工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比斗四项竞赛。此次共有20个团体、231名选手参赛,是云南省茶产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茶叶加工技能展示,也是普洱茶主产区茶产业发展情况的一次大练兵。

在第二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上,海峡两岸800余人齐聚普洱。与会专家从多方位、多角度论述了千百年来茶对中华民族的重大影响与贡献。他们谈到,茶已经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茶对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成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茶与农耕民族的国民性相契合;茶性与儒道佛思想相融合,并具有宗教信仰的超越性,茶已渗透到人们物质和精神世界的方方面面。

普洱市是世界茶树的起源地,全市共有野生茶树群落11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18万亩,生态茶园157.4万亩。普洱自1993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三届中国普洱茶节,对于弘扬传承普洱茶文化,助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介普洱茶科技创新成果,推进茶业界深入交流,深化经贸合作发展,展现“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诠释“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的城市品牌,展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刘鲁燕 孟江波

(责编:赵雪晨)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普洱,异彩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